Clonezilla Server進階操作

iDevice 圖示 重新設定伺服器

過去沒有中文介面,因此不建議重新設定,現在有了中文介面,如果有需要可以使用drblpush -i重新設定Clonezilla。

在這之前需要先執行net_go這個指令,他會產生一個IP讓drblpush -i可以操作下去,假設你的環境中有大同伺服器,這台電腦也可以連上網路。

Clonezilla Server預定的電腦數是100台,如果你要還原的電腦數量超過100就需要重新設定,過程中會問你對外網卡是哪張,這時請輸入eth0:0。

*如果你要還原的電腦有在用SIS的網卡,重設之後用戶端網路開機會卡住,需要改一個檔案的內容。


iDevice 圖示 自製還原光碟(使用內建功能)

在Clonezilla Server下面輸入

ocs-iso -g tw.UTF-8 -t -k NONE 「印象檔資料夾名稱1」 「印象檔資料夾名稱2」....

這時系統會上網抓取一些必要檔案放在/root/下面然後幫你把還原光碟的ISO檔做好放在/root/,但這有幾個問題

  • 使用Clonezilla Server的時候連外網路都拔了要怎麼上網抓必要檔案?
    • 資料是固定的可以用B2Dpure放進去
  • 如果分割區是5G的版本沒有地方可以放太大的光碟ISO檔。

iDevice 圖示 自製還原光碟(修改光碟ISO檔)

另一個方法比較簡單,先找一個還原光碟ISO檔,使用光碟ISO編輯工具替換/home/partimag下面的資料夾就可以了。這個方式的好處是:

  • 不需要進入Clonezilla server打指令,一般系統就可以操作
  • 可以在硬碟空間比較大的分割區操作,容量不受限制
開學前要提供的學生電腦還原光碟中的B2Dpure會包含光碟ISO編輯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