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nezilla 整合運用

iDevice 圖示 為何要用Clonezilla?

學校裡面可能有許多相同規格的電腦需要佈署成一樣的作業系統與操作環境,比方說電腦教室,有許多學校使用還原卡來處理這個問題,但這個方式忽略了安全性。

防毒軟體七天沒更新就會說你的系統不安全,用還原卡的學校可能從前年拿到電腦之後就從沒更新過,可想而知那是多麼不安全。更何況現在電腦病毒都會自動上網更新病毒碼,有的時候微軟上午才剛發佈漏洞,下午就有對岸的強者做出病毒了。

可能有人說,「我有還原卡還擔心中毒嗎?」當然要擔心!打個比方,大雄都不唸書,上課中只要被老師點到答不出來就被抓去走廊罰站,站到下課才能回座位。大雄被抓去罰站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同樣的電腦使用還原卡,中毒之後到處作怪也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只看電腦什麼時候被病毒點到。而根據統計,沒有修補的系統上網之後平均只要40秒就會中毒。

老實說,電腦教室的電腦中毒其實好解決,可怕的是這些電腦中毒後,以各種方式從區域網路隨身碟的使用流竄到辦公室的行政電腦,要是這邊的電腦被打死了,公文不能收,薪水不能做,人事資料洩漏,還沒考的月考的考卷流出去,這個時候照理說是由該員負責,可是我相信到頭來工作還是落在各位身上。

因此配置一個安全而有彈性的環境是必要的,而Clonezilla可以幫我們完成。除了安全性之外,透過備份資料我們也能降低風險,以及在狀況發生後縮短救援所需的時間。


iDevice 圖示 Clonezilla令人驚訝的備份還原能力

Clonezilla備份/還原的速度大約為每分鐘800-1000MB,算起來大約只要5-10分鐘就可以了。Clonezilla Server更可以一次還原大量電腦而能保有這樣的速度,在管理維護上非常有利。去年為了不影響學校的網路架構,要把對外網路封閉才能進行,現在有了Clonezilla Live,他能夠單機操作,我們可以不開Clonezilla Server就能進行備份與還原。


iDevice 圖示 Clonezilla Live提供更多種備份還原方式

Clonezilla Live是單機版的Clonezilla,速度也是可以達到每分鐘800-1000M,而且只要一片光碟就能操作,不需要另外裝伺服器。我們可以利用這片光碟

  • 在自己的電腦上備份、還原
  • 透過外接式硬碟備份、還原
  • 透過網路芳鄰備份、還原
這些備份出來的印象檔,都可以拿給Clonezilla Server使用,因此有很多種運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