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光碟操作

iDevice 圖示 安裝Clonezilla Server

這一節我們要用發下去的安裝光碟來安裝Clonezilla Server,操作過程和剛才的還原作業一樣,只是有幾個步驟會直接跳過。

請注意,因為本教室大部分的電腦已經把Clonezilla Live直接裝進去,這些電腦必須將hda2下面的casper資料夾刪除才能正常使用還原光碟。靠中央走道和第一排電腦沒有這些問題可以直接安裝。

基本操作:

  • 方向鍵:只有「上」、「下」有用,用來上下移動選項的光棒。
  • 空白鍵:選擇選項,如果已經選擇的再按一次就會取消選擇。
  • Enter鍵:決定然後進入下個選單。

請注意操作沒有「上一步」,弄錯無法回復時請直接重開機,或是進入命令列重新輸入指令。


iDevice 圖示 選單的選擇

模式:請選擇restore_parts還原分割區

進階選單:請加選-k、-r

磁碟印象檔:請使用第一個clonezilla,另一個是特殊用途。


iDevice 圖示 光碟中的另一個印象檔

由於目前Clonezilla Server是放在原來的Linux的分割區,這裡只有5G,如果大家備份的資料量很大就有可能裝不下,或是想要放其他的印象檔卻無法再增加,因此才另外裝了這個印象檔。使用這個印象檔要用還原整顆硬碟的方式,他會把硬碟上的資料全部清光然後安裝Clonezilla Server,分割如下。

 


名稱 用途 格式 容量

主要磁區hda1

Windows XP (C:)

作業系統(無資料)

FAT32 20G

主要磁區hda2

Linux 作業系統 Linux EXT3 20G
延伸磁區hda3

邏輯磁區hda5

Linux Swap 置換檔案 Linux Swap 1G

邏輯磁區hda6

DATA (D:) 資料儲存區 FAT32 35G+

請注意硬碟上所有的資料都會不見,這個印象檔裡面沒有Windows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