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對拷

iDevice 圖示 什麼時候要硬碟對拷?

電腦用久了,可能會發生硬碟容量不足的情況。由於硬碟越來越便宜,容量也不斷增加,有可能當年買到的是80G硬碟,現在隨便買都320G。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裝第二顆,不過這樣就享受不到新硬碟的效能。碰到這個狀況,我會將整個系統從舊的80G移動到新的320G上,然後舊的硬碟就拆下來,看是要當成外接硬碟還是其他打算,畢竟新的硬碟效能會比較好,容量用不到那麼多的話,放兩個硬碟在電腦中也只是浪費電而已。

這次我們這台測試用的電腦雖然是近期的設備,不過配的硬碟卻是遙遠年代的40G,測出來的數據與正常值差了很多,於是將資料轉移到較快的80G硬碟上。


iDevice 圖示 測試設備
裝備主要零件,我將在這台電腦上把硬碟1的系統完整移到硬碟2
  • CPU:AMD K8-S 2600+
  • 主機板:MSI K8MM-V(VIA KM880)
  • RAM: 512MB DDR400
  • 硬碟1:WD 40G、IDE介面(來源)
  • 硬碟2:SEAGATE 80G、IDE介面(目的)

iDevice 圖示 注意硬碟的順序

硬碟對拷的時候要注意哪個是來源哪個是目的,弄反的話將是無法挽救的災難。最穩當的方式還是要去BIOS選單做個確認。

可以確認WD 40G是PrimaryMaster(hda)而Seagate 80G是PrimarySlave(h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