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裝置備份還原

iDevice 圖示 目的

在自己的機器上做Windows的系統分割區(通常是C槽)的備份印象檔,把這個印象檔儲存在外接設備,如果有必要時從印象檔還原回去。

外接裝置備份還原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東西放在同一個地方,一旦出了狀況一起死(比方說硬碟整顆死了甚至整台電腦被雷打壞等),除此之外也可以把整顆硬碟備份起來。

現在的USB外接裝置越來越方便,又快又穩。最常見的就是隨身碟,不過隨身碟放磁碟印象檔有點不適當啦。使用筆電硬碟的外接式硬碟也很好用,不需另外插電就能使用,體積也不會太大。另一種就是把桌上型電腦的硬碟裝進外接盒中,陽春一點的用IDE轉USB的轉接器,好處是便宜,可以拿淘汰下來的硬碟利用,速度上會比較快。缺點是需要另外接電。

如果使用其他的備份還原軟體,可能需要自己處理驅動程式,但是Clonezilla Live沒有這個問題,我測過幾種雜牌的IDE轉USB的轉接器都能正常使用。

假設我們的系統安裝好了,驅動程式(如顯示、網路)、應用軟體(如多媒體播放)、安全更新(如防毒軟體病毒碼)、個人設定(如ADSL上網設定)也處理完畢,就可以做備份。

使用這種機制,你可能要避免把資料放在桌面或是C槽,因為還原時C槽會整個被蓋掉。不然就要利用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的「製作備份」把常用資料備份起來放到別的地方。


iDevice 圖示 測試裝備

裝備主要零件,我將把Windows的系統分割區C槽(hda1)備份成磁碟印象檔,印象檔存到外接式硬碟(sda1);接著再從外接硬碟的印象檔還原回去,中間若有對C槽做的任何改變(如新增移除軟體等)都會回復成一開始的樣子。

這次改用gzip壓縮而不是lzo壓縮,C槽本身並沒有任何改變。 

  • CPU:AMD K8-S 2600+
  • 主機板:MSI K8MM-V(VIA KM880)
  • RAM: 512MB DDR400
  • 硬碟:SEAGATE 80G、IDE介面
  • 硬碟分割情形:主要分割區Windows系統C槽(hda1)、延伸分割區(hda2)內有邏輯磁碟機D槽(hda5)
  • 外接硬碟:40G筆記型電腦用硬碟(4200轉)+USB 2.0轉接器

iDevice 圖示 桌上型硬碟使用IDE轉USB轉接器在使用上的問題

Clonezilla Live雖然能夠支援這類裝置,但是有些問題是使用者安裝的時候可能碰到的,如

  • 接好卻抓不到,原來是40PIN的排線插歪了一排。
    • 這類產品有的防呆做的比較不明顯。
  • 接機殼前方面版的USB插孔無法使用,接到後面主機板的USB插孔就能使用
    • 機殼線路有問題
  • 調了半天不能使用,結果要把硬碟上的JUMPER設定成MASTER才能用
    • 以轉接器說明書為準
理論上開機前裝上,開機後就能抓到,若要臨時插上,最好先接電源再插USB。另外有些硬碟反應比較慢,臨時插上的要有點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