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GIF動畫製作

iDevice 圖示 目的
  有時候我們只能在受限制的大小中顯示資訊,這時候除了要精簡文字之外,我們還能「用時間換取空間」,使用動畫效果讓需要呈現的訊息一段一段秀出。這裡將利用幾個小軟體,使用最簡單的方式製作出GIF動畫。

iDevice 圖示 使用軟體UnFREEz

我們使用的軟體是UnFREEz這個軟體,他是個小程式,只有28KB,請下面網頁下載並解開。

http://www.whitsoftdev.com/

壓縮檔只有20KB,解開來也只有一個檔案,不需要安裝直接可用。這個程式需要安裝DirextX 9.0,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XP SP2的話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img7_8
UnFREEz操作畫面如圖所示,就只有這個。
  1. 把要作成動畫的GIF檔依照順序拉到左邊的框框中。
  2. 在「Frame delay」設定每一格動畫的間隔時間,單位是1/100秒(輸入100的話代表一秒一格)
  3. 如果需要重複播放,將「Loop animation」前面的框框打勾。
  4. 按下左下角「Make Animated GIF」,這時會跳出視窗問你要存檔在哪裡,決定後就完成了。

iDevice 圖示 UnFREEz製作GIF動畫的原理

UnFREEz製作GIF的原理很簡單,他只是把你所放進去的靜態GIF圖片按照順序並依照你設定的延遲時間秀出,除此之外還會統計裡面的圖片的長度和寬度,選擇最大的放進去避免圖片大小不一的時候有些會被切掉。也許介面不是那麼方便,但相對的他簡單而直覺。

如果順序不對要重新排列,需要按「Remove Frame」清掉某張圖片,或是「Clear All」清空之後重新拖曳檔案。

也許已經有人躍躍欲試,把幾張喜歡的圖片放進去按產生,卻發現格式不支援的錯誤訊息。我們現在的問題是,要怎麼製作靜態的GI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