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nezilla Live

iDevice 圖示 什麼是Clonezilla Live?

Clonezilla中文叫「再生龍」,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機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所開發出來的軟體Penguinzilla(企鵝龍)的一部分。Clonezilla本來是以網路做大量的備份/還原用的(如一次還原整間電腦教室的電腦),後來開發團隊又將功能修改成單機操作,作成免安裝的live CD,這就是Clonezilla Live。

詳細的內容請參考


iDevice 圖示 使用Clonezilla Live的理由

提到備份還原軟體,最有名的是賽門鐵克的GHOST,就連許多品牌電腦的還原光碟也是用GHOST來製作的,很多人可能想,我會用GHOST就好了,為什麼要用Clonezilla Live呢?

我知道GHOST是目前大多數人的選擇,寫病毒的人也知道,去年在大陸肆虐的熊貓燒香病毒就會把硬碟中的GHOST備份檔刪除,許多受害者中毒了系統掛掉,要還原時找不到檔案欲哭無淚。這證明了GHOST有很多人用,當然Clonezilla Live可能某天也會被盯上就是....改用Clonezilla Live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很多優點,簡介如下。


iDevice 圖示 國人開發全部中文
Clonezilla Live是國人開發的,不但操作介面是中文的,線上說明、FAQ、討論區甚至寫信問作者用中文就可以了,這對我們操作來說是相當方便的,要教別人也容易,不需要講一堆英文讓別人聽不懂。

iDevice 圖示 自由軟體完全自由

Clonezilla Live是自由軟體,你可以自由的使用、研究、散佈與改良,因此你可以隨意複製不用擔心授權。自由軟體過去是自由的,現在是自由的,未來也是自由的,你不用擔心用了一陣子之後需要另外付錢、輸入註冊碼或使用破解檔。

自由軟體的意涵,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自由軟體 」。


iDevice 圖示 支援多數新式硬體

相對於GHOST仍使用DOS環境,Clonezilla Live是用Linux為作業系統,在Linux的核心支援了許多新式硬體如SATA介面,你可以使用USB隨身碟、攜帶式硬碟、IDE-USB轉接器當作備份的影像檔儲存區而不用另外尋找驅動程式。

而能支援新的硬體也代表著系統能有更好的效率,在賽揚2.8G的電腦上(現在想買也買不到這麼落後的吧^_^),我們跑出了每分鐘800-1000MB的速度,亦即約五分鐘就能備份、還原一台電腦。

使用外接設備的好處是可以單機進行整顆硬碟的備份(當然,你的外接設備容量要夠大才行),一般狀況下單機只能做分割區(如C槽)的備份。


iDevice 圖示 可以網路備份還原

Clonezilla本來就是從網路環境開始發展的,網路備份還原對Clonezilla Live來說是擅長的領域。Clonezilla Live可以透過SSH、Samba和NFS幾種方法進行網路備份還原,在Windows環境下我們用samba(網路芳鄰)來介紹。

使用網路備份還原的好處是可以把備份的磁碟影像檔放在別的電腦中,即使這台電腦的硬碟全毀仍然可以從網路還原重建(雖然沒人想碰到,但世事難料....)。如同使用外接設備,透過網路原也可以對整顆硬碟備份還原。